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工作  通知公告

国家安全,青年有责

2014年4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这是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首次系统提出“11种安全”。今年4月15日,我们迎来了我国第5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动主题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国家安全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它关系民生,关系国家稳定,关系社会长远发展。维护国家安全既是国家责任也是公民责任,它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生活。当今世界风云变幻,这更需要我们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保护意识。那么,就让我们一起学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青年责任意识,进一步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共同担起这份神圣的责任吧。



划重点

01

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来历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14条规定:每年4月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划重点

02

何为国家安全?

根据《国家安全法》第2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划重点

03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 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划重点

04

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哪些?

根据《国家安全法》规定,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有以下五个方面:①阴谋颠覆政府、分裂国家、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②参加间谍组织或者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任务的;③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④策动、勾引、收买国家工作人员叛变的;⑤进行危害国家安全的其他破坏活动的。

划重点

05

如何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外部安全,又重视内部安全,对内求发展、求变革、求稳定、建设平安中国,对外求和平、求合作、求共赢、建设和谐世界;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


有关国家安全的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


素材来源:智慧普法网(中国普法网)


转载自“CUC学工部”公众号

返回原图
/